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理论园地
冯亚文 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凝心聚力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
发布日期:2018-05-17
字号:[ ]



为了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将兰州市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市委、市政府决定,在总结过去一年多实施“治转提”专项行动取得成效的基础上,再集中一年时间在全市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剑指我市干部作风和发展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旨在形成风清气正、真抓实干、办事高效的发展环境,确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落地生根,确保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兰州全面贯彻落实,凝心聚力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没有良好的干部作风,“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只能是一句口号。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效如何,关键在于把握好以下三个着力点。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解决思想问题。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荣灿在全市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上指出:“作风问题根本上是意识问题,作风问题的根源在思想方面”。一语中的,抓住了作风问题的根本所在。而李荣灿书记结合兰州实际梳理概括当前重点要破除的“三个思想藩篱”,即要破除省会标杆意识不强的思想藩篱,努力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和“发动机”;要破除争先进位意识不强的思想藩篱,确保全市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实力、有位次、有影响;要破除改革创新意识不强的思想藩篱,用新思路开启新征程,用新举措推动新发展。正是以更高的站位和更宽的视野,为当前兰州干部队伍作风问题找病源、开处方,是下一步开展思想观念大解放的行动纲领。转变干部作风必须从转变干部思想观念开始,要摒弃保守、封闭、落后的思维方式,牢固树立新时代意识,用思想观念转型促发展。以新的眼光和思路来谋划新时代我市各项工作,抢占制高点,争创新优势。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李荣灿书记在全市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上指出:“问题就是方向,问题就是靶心。找准找实问题,是作风建设年活动取得实效的前提和基础。”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兰州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学习不紧、机遇不抓,服务不周、效率不高,抓而不细、落实不好,担当不够、履责不力,能力不足、办法不多,有章不依、行为不检”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精准发力,集中整治。坚持问题导向的目的是解决问题。抓工作落实的过程也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过程。首先,关于问题的存在要有充分的心理预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问题总是存在的,旧的问题解决了,又会产生新的问题,需要直面问题。要清楚问题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无论遇到“急性”问题、“慢性”问题,还是遇到复杂问题、简单问题,问题始终是绕不过、躲不掉的,只能面对。我们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就是要解决人民群众所面临的多种多样的问题,因而对于问题的存在必须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心理预期。其次,关于问题的归属要有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就是要求我们始终守职尽责,碰到难题敢于触及,遇到矛盾主动处理,想方设法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职责范围之内,决不敷衍了事。最后,关于问题的应对要保持沉稳的心态。当问题真正来临时,还需要直面问题,在心态上保持沉着冷静,审慎应对,尤其在面对突发问题时,一定要沉住气、稳住神,在科学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作出科学、合理决策,避免“拍脑门”“拍大腿”式的主观臆断。

三是践行真抓实干,解决发展问题。李荣灿书记在全市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上指出:“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促进工作、推动发展。”也就是说,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这一形式,是为了解决发展问题,落脚点在于促进发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成效最终要用发展的成果来检验。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2018年各项工作事关全局,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意义重大,至为关键。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解决发展问题一定要抓紧时机,精准脱贫攻坚战能不能大见成效,重点看年底永登、榆中两县能不能摘帽退出;高质量发展能不能取得新进步,后发赶超能不能取得新成效,取决于推进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能不能取得新的突破。可以说,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我们就能够越过征程中的激流险滩,牢牢掌握发展的主动权,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创造更大空间、奠定坚实基础;反之,我们面临的任务将更加繁重、困难将更加凸显,就可能丧失主动。时间如白驹过隙,机遇则稍纵即逝,形势催人,时不我待。全市每一个单位、每一个人,都要在精神上兴奋起来、在思想上警醒起来、在工作上紧张起来,决不能犹豫懈怠,决不能观望彷徨,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无愧历史的使命感、不负人民的责任感,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以实干推动兰州经济社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作者系中共兰州市委党校科研处副处长、副教授。本文刊登在《兰州日报》20180515日第12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