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理论园地
李现总 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 激发贫困地区脱贫内生动力
发布日期:2019-03-26
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要坚持大扶贫格局,贯彻精准脱贫方略,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肯定甘肃近两年工作基础上,为甘肃下一步落实责任不松劲、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的前进和努力方向,提供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因此,要紧紧牵住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这个牛鼻子,下大力气激发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后两年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我们应该清晰认识到,脱贫攻坚到了啃硬骨头的阶段,面对更多的是存在等靠要思想的贫困户,他们不仅是物质的贫困,更是志气的贫困、动力的贫困,当然,他们也是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中之重。要让他们彻底告别贫困,首先得激发他们的志气,做好扶志工作,同时,贫困还与其受教育程度、文化水平和技能知识有关,因此在扶志的同时还要扶智,要提高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这就是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的深意。扶志就是要淡化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贫困意识,树立脱贫致富的志气,增强贫困致富信念与主观能动性。如果缺乏主动脱贫的志气,再扶,有时也白搭,甚至有的农民把政府发放的现金补助用于赶集高消费、赌博等,奉行的是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思想;扶智就是强化职业教育、农技推广、拓展信息流通渠道,培育有科技素质、有职业技能、有经营意识与能力的新型农民。农民的智力化水平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富裕化进度。扶志催生贫困地区人口脱贫致富的思想动力,扶智催生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的行为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就指出,要淡化贫困县意识”“人穷不能志短,鼓励大家要增强自信心和自尊心。因此,要首先改变贫困地区群众的思想观念,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脱贫信心,提高贫困群众的思想认识,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真扶贫”“扶真贫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通过电视、广播、报纸和新媒体全面准确解读党和政府扶贫脱贫战略举措,宣传报道各地区各部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积极实践和正面典型案例;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引导,广泛宣传扶贫攻坚政策,对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农村医疗保险、小额信贷、种养殖政策等优惠政策进行宣传,让贫困户成为政策明白人;依托农业、水利畜牧、妇联、团委文化站等部门,通过文艺下乡、科技下乡等渠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宣传引导困难群众正确看待贫困,引导贫困群众消除安于现状、消极无为等自卑心理,树立起战胜困难的信心和斗志,树立自我扶贫、自主脱贫的思想意识。习近平总书记还多次强调:“扶贫必扶智、阻止贫困代际传递”“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绝不能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坚决阻止贫困代际传递。因此,也要加大贫困地区教育扶贫政策实施力度,加强贫困地区教育设施建设,加大贫困地区惠民教育资金投入。

       增强贫困地区贫困农民的自我发展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唯一的途径,就是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在帮抒发展产业的过程中,使贫困农民学到技能,学到谋生途径,进而实现自强自立,为此,需要当地政府积极拓宽科技扶贫渠道,加大产业扶贫力度。一方面,在加大财政对科技扶贫服务体系资金投入的基础上,形成支持科技扶贫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投资融资体系。将农业龙头企业人才培养纳入创新型企业家培养计划、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财政补贴、金融服务、电商扶持、土地支持等扶持政策,引导农业产业化领军人才到贫困地区投资兴办企业、建设产业基地。以科技特派员为牵引,以产业带头人为主体,以乡土人才和广大农民为基础,建立主体多元、系统完备的科技服务网络体系,把各方面人才吸引过来,把农村最活跃的力量调动起来,助推发展和壮大农村中的先进生产力。改革扶贫科技人员考核评价和绩效激励措施,允许科技人员以资金入股、技术参股等方式,与产业大户、龙头企业结成经济利益共同体,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另一方面,认真研究当地特色资源和区域优势,宜工则工,宜贸则贸,宜特色农产品则发展特色农产品,宜文化旅游则发展文化旅游。充分研判消费需求变化与市场发展趋势,防止盲目投资和短期行为,解决好合理布局、突出特色、差异发展的问题。最关键的,还需要使贫困户置身事内,学技术,学业务,学管理,最终变成自己的生产项目,从而扔掉被帮扶的拐杖。

    作者系中共兰州市委党校(兰州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讲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