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校(院)新闻
兰州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鲁生明 来我校(院)作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日期:2020-11-18
字号:[ ]


 


2020年11月10日上午,兰州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鲁生明同志来我校(院)作了题为《从基层社会治理视角看群众信访工作》的专题辅导报告。参加此次报告会的有第31期新任县级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第39期女干部领导力提升培训班全体学员,共90人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会由校(院)常务副校(院)长欧阳波同志主持。

鲁生明局长主要从我国社会治理理念提出的背景;社会治理与信访工作关系;社会治理中信访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信访工作;当前信访问题发生原因;社会治理视角下信访工作创新的思考六个方面为重点,以信访工作为视角,对新时代新形势下加快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讲解,首先,从我国社会治理工作的概念提出、历史演革入手,梳理了我国社会治理理念提出的社会历史背景;从提供指导、夯实基础、发现问题、完善工作等角度,深入分析了社会治理与信访工作关系;从分析当前群众信访特点、规律及相关政策落实情况为切入点,深入分析了信访工作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任务;站在历史角度,通过回顾建国以来信访工作侧重点变化等,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信访工作不断变化发展的历程;从社会、政策、工作三个方面,分析了当前发生信访问题的原因;最后,从推动多元主体参与信访工作、推动各级部门知责明责认真履责、注重信访问题的源头治理三个层次,实事求是分析了新时代新形势下如何推进信访工作观念、机制、工作等方面创新,夯实基础,补齐短板,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整体讲课既有对信访工作、社会治理历史回顾的介绍,也有相关政策、理论的分析;既有对群众信访发生原因、处置方法、工作要求的讲解,也有对通过改革创新,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等未来发展的展望。学员们听后,普遍反映授课的政策性、理论性、指导性很强,听后很受启发,获益匪浅。

进修培训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