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理论园地
闫婧 全力打赢疫情防控下的脱贫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0-07-14
字号:[ ]

当前,随着疫情防控工作逐渐平稳转缓,巩固好脱贫成果,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衔接,尤其要注意防止因疫情导致的脱贫再返贫的现象。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直面疫情不利影响,科学分析当前形势,始终保持旺盛攻坚状态,抓实抓细脱贫攻坚各项措施,形成攻城拔寨的强大合力,努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以稳扎稳打的工作态度和务实作风,战疫情、稳脱贫。

要强化党的领导,提升乡村治理引擎动力。坚持把加强党建引领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根本路径,创新探索党建引领“三治融合”模式,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使农村基层党组织切实担负起乡村振兴宣传者、贯彻者、领导者、动员者、推动者的作用,确保党的意志、党的声音、党的要求及时到达基层一线,转化为党员、群众的行动和力量。锻造新时代农村党组织力量,要实施农村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通过建立健全管理、监督、考核、关爱、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农村党组织带头人干事创业激情,使其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带领群众齐心协力、共同奋斗。始终把维护农民群众根本利益、促进农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根据新冠肺炎疫情新特点,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着力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多为农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各级党组织要始终把农民群众的利益诉求放在心中,不断提升服务农民群众的能力,让群众能够感觉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感到劳动有干头、生活有盼头、前程有奔头,真正享受到美好生活。坚决克服松懈滑坡、厌倦懈怠的思想,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证,加强统筹调度,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不断完善乡村主抓、部门主管、干部主帮、群众主干、社会主扶的责任体系。强化驻村工作队责任,紧盯驻点村脱贫攻坚工作,实施干部帮扶首扶责任制,落实落细各项政策,提升群众满意度,确保实现已出列贫困村发展好,已脱贫人口稳得住的工作目标。

要科学精准研判,努力提高扶贫工作能力。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恢复正常。全市上下必须要慎终如始,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巩固和拓展这一来之不易的良好势头,抓实抓细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努力提高扶贫工作的能力,精准研判、科学推进,牢牢掌握疫情防控的主动权,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创造条件。研判疫情防控风险底数,建立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分析应对机制,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组织驻村干部坚守工作岗位,加强对群众的动态监测、风险排查、预警防范,确保群众疫情防控排查不漏一人、知识宣传家喻户晓,防护物资分配重点保障。研判就业产业发展底数,摸清外出务工人员实情和扶贫产业发展现状,是不是有部分群众生产经营受阻,外出务工受限,经营性和工资性收入增长难度明显加大。了解就业意愿和发展产业实际需求,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加强监测,提前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研判实际需求底数,对因疫致贫返贫人口,要摸清具体缺什么、需要补什么、如何补起来,逐村逐户逐人定方案定措施,严防疫情影响稳定脱贫。

要全员主动作为,深化政策、平台驱动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既要坚定必胜信心,更要付出百倍千倍努力。各级干部要带着问题下沉一线,实地了解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困难群众返岗就业、扶贫特色产业发展等情况,与基层干部群众深入交流,共同谋划脱贫攻坚良策。政策驱动,解决返乡创业、因疫留乡投资的后顾之忧。要打出政策组合拳,制定一些创业、投资的激励政策,从场地、项目、培训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扶持和服务,有效提高创业成功率,形成农民工返乡、留乡的创业潮流,带动一大批返乡农民工走上创业致富路。与此同时,创业企业要享受招商引资的一切优惠政策,在用地、税收、融资等方面为企业全方位释放政策红利;拓展返乡创业融资渠道,简化担保审批程序,降低反担保门槛,在政策范围内提高担保贷款额度,延长贷款期限。平台推动,提升新媒体在扶贫中的积极作用。新媒体构筑的良好舆论环境,能吸引更多的商机和人气,以信息流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政策流,为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挥积极作用。通过电子商务,带动贫困地区的特产、农作物的线上销售;通过在线教育、远程课堂,为贫困地区的儿童提供优质的教育课程;通过信息门户,扩大宣传扶持政策,让更多的人注意到这里,投资、开发并带动就业;通过在线直播等形式,让城市人更了解农村地区的人们,在彼此了解的过程中,发现商机,取得致富机会。

疫情终会过去,幸福必将到来。让我们始终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做到防控工作力度不减,脱贫攻坚责任不空,全力以赴把市委、市政府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底、抓到位,全面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向兰州人民交出两战全胜的漂亮答卷!

作者系中共兰州市委党校(兰州市行政学院)科研部讲师,本文刊登在《兰州日报》2020年3月31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