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理论园地
刘国赟 同舟共济抗“新冠”凝心聚力战脱贫
发布日期:2020-07-14
字号:[ ]

近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针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问题,专门指出要“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夺取全胜的决战之年。当前,阻击新冠疫情是特殊考验,决战脱贫攻坚是时代使命。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和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大战必全胜,大考必过关。面对特殊考验和时代使命,我们必须坚定不移的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树立全局观念和战略思维,做到强化党的领导,坚定必胜信心,凝聚攻坚合力,咬定目标,精准施策,一鼓作气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强化党的领导凝聚攻坚合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各级党委(党组)一定要履职尽责、不辱使命”。党的领导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保证。时至今日脱贫攻坚剩下的都是“硬骨头”。面对困难和挑战,只有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才能确保高质量完成这项重大政治任务。因此,各级党组织一定要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以决战必胜的信心,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是综合施策。脱贫攻坚战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党组织切实要发挥一线“指挥员”作用,打好“组合拳”。既要确保扶贫力量和资源聚焦于深度贫困地区,也要兼顾一般贫困地区如期脱贫。二是多措并举。加大就业扶贫和产业扶贫力度,加强劳务输出对接,稳岗拓岗。支持扶贫龙头企业尽快复工,提升扶贫企业带贫能力。充分利用公益岗位,增加就业机会。三是精准对接。从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社保扶贫等多方面入手,构建脱贫长效机制,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激发贫困地区发展潜力,凝聚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坚定决战信心决胜抗疫战贫。抗疫不松劲,战贫不停步。两个战场,都是硬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现在还要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必须再加把劲,狠抓攻坚工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如催征的战鼓、冲锋的号角,彰显了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信心。这次疫情对我国经济产生了重要影响,并对农村农业生产、农民工外出务工、农民收入增长以及农村项目投资等都造成了较大冲击。因此,也给如期实现脱贫攻坚增加了难度。面对新形势,必须坚持疫情阻击与脱贫攻坚两手抓,全面做好二者的统筹衔接。一是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集中力量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在疫情防控的期间,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抓好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的恢复,切实将疫情造成的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二是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引导推动各方面力量向脱贫汇集,政策向脱贫倾斜,工作向脱贫聚焦,集中精力加快脱贫攻坚。全面做好农村剩余贫困人口退贫、贫困县摘帽和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等工作,切实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三是细化落实相关政策,陆续出台针对性措施。坚持扶志扶智扶技相结合,进一步加大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力度,发展长效富民产业,抓好异地搬迁移民的稳定致富工作,预防返贫和新的贫困发生,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稳步提高脱贫的质量。

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自中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我国已经基本形成了乡村振兴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针对主要矛盾的变化,理清工作思路,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统筹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目标的如期实现,我国将进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阶段。因此,必须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深入总结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先进经验,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提供参考。一是在稳定脱贫质量,防止返贫的基础上,把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形成的工作体系继续持续下去,用到乡村振兴工作中。二是将工作内容转移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等方面,在责任不变、力度不变、队伍不变的同时,在方法、措施上实现从精准到共享、从特惠到普惠、从管理到服务的转变。三是将工作重心从产业扶贫转向产业振兴,培育主导产业,做大做强优势产业,以城镇化工业化引领产业发展,全面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作者系中共兰州市委党校(兰州市行政学院)公务员培训部副主任、讲师,本文刊登在《兰州日报》2020年3月31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