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干部培训>>主体班次培训
2020年全市政府系统办公室干部公文写作和业务能力培训班简报
发布日期:2020-08-19
字号:[ ]


 


2020年8月18日上午,第一期“全市政府系统办公室公文写作培训班”在我校(院)学术报告厅开班,兰州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党组书记段廷智同志作了题为《把握新形势 适应新要求 打造新时代政府系统过硬办公干部队伍》的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中共兰州市委党校(兰州市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欧阳波同志主持。

段秘书长指出:为了切实让培训取得良好的效果,我们有针对性地邀请了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府研究室、省委机要保密局、省委党校的有关领导、专家给大家授课,课程设置上安排了公文写作与处理、领导讲话写作方法、“双清零”管理制度、政务信息、政务公开、机要和保密、值班值守、公务礼仪等方面的内容,还安排了公文写作实操考试,内容非常丰富全面。之所以要专门组织这个班,主要出于这样几点考虑:一是进一步提高政府办公室系统干部的政治修养和理论素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进一步提升政府办公室系统干部公文写作水平,使大家熟悉主要公文的文种格式,掌握各类公文写作的基本方法与技巧,能够熟练准确地撰写常用公文,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三是进一步提高办公系统综合服务工作水平。2019年全市机构改革完成以后,政府组成部门变化非常大,原有的42个工作部门整合为38个,好多部门职能进行了调整,工作职责发生了很大变化,全市政府系统办公室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调整幅度很大,一些同志是新到办公室来工作的,需要对办公室的业务进行系统的培训,来切实提高办公系统干部调查研究、政务信息、政务公开、机要和保密、督促检查等方面工作能力,提升办文办会办事能力和综合服务水平。

段秘书长从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认识和感受。

第一,如何评价当前政府办公室系统的工作。对办公系统这样的关键部门、核心要害部门来讲,丝毫偏差就会影响全局工作,甚至造成严重后果,必须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作表率。这次培训就要围绕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把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梳理清晰,并立即加以改正。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本位思想比较严重;二是工作质量不够高;三是工作节奏慢;四是纪律规矩意识不够强。

第二,把握高质量做好办公系统工作的基本要求。高质量做好办公系统工作,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方法对、措施实”。底数清,就是把各自区县、部门、单位的底数摸清楚;情况明,就是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对本区县、本单位的重点工作要清楚、要明白,知道应该抓什么、先要抓什么、重点抓什么;方法对,就是依据判明的情况,深入分析推进工作所需要的内在条件,结合目标导向、政策取向和经验做法,找出最佳方法路径;措施实,就是坚持分门别类、分类施策,科学制定务实管用的具体措施,把工作任务落实到位,达到预期效果。在具体的工作中,还要做到“重时效、有分寸、知方圆、善作为、高标准”,“重时效”,就是保证工作质量的前提下,及时不误事;“有分寸”,就是服务要有分寸,要时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知方圆”,就是要外圆内方;“善作为”,就是要主动作为;“高标准”,就是站位要高,要把办公室的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和摆布,以领导的视角去思考问题、判断方向、开展工作。

    第三,要把统筹兼顾能力作为当前办公系统能力建设的重中之重。办公室要行使好:行政枢纽、前哨后院、参谋助手这三项职能;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一是处理好上下与左右之间的关系。二是处理好中心工作与其他工作的关系。三是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

段秘书长强调,我们要始终把加强学习作为提升工作能力的根本途径。对于政府办公系统的同志来讲,要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不断地充实自己,战胜本领恐慌、知识恐慌,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本领。同时,还要主动向实践学真知,不断增强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写文稿的笔力、抓落实的能力。首先,要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其次,要加强业务学习,做精通业务的“排头兵”。再次,要加强综合知识的学习,做一专多能的“多面手”。

总之,希望大家珍惜机会,遵守纪律,认真学习,学有成果;也希望通过不断地加强业务培训,切实让政府办公系统的干部做到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问策能对、遇事能办,全面提高大家的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进一步提升“三服务”水平,为加快兰州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秘书长还结合《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用鲜活生动的事例,就办公室公文基础知识、写作规范、信息报送、调研报告撰写等方面的内容进行讲解,进一步引导广大干部正确认识公文写作,更好地当好市政府的决策参谋助手。

此次培训班为期3天,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兰州新区、高新区、经济区管委会,市属各重点企业及我校(院)各行政管理部门约500人次参加培训。

 

 

 

 

社会培训部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