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理论园地
徐 宁 主动履责积极作为在强省会行动中彰显兰州担当
发布日期:2022-06-10
字号:[ ]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未来五年,我们要把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四强”行动作为主要抓手,以重点地区和关键领域为突破口,推动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整体跃升。实施强省会行动是省委准确把握我省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立足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部署,是顺应经济发展、区域发展和城市发展的规律、做大做强省域经济的必然选择,更是我们加快推进全省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的主要抓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近年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进步和成就,但是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迫切需要通过高质量发展提升综合实力、缩小发展差距。我省的现代化建设需要兰州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当好带动省域整体发展的“火车头”。“强省会”是全省对兰州的要求和希望,也是兰州重振辉煌的重大机遇。兰州市必须承担主体责任,主动履责,积极作为,彰显省会城市担当。目前聚焦重点领域,应该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强产业能级。产业结构不合理是制约甘肃也是兰州发展的老大难问题。进行结构调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一贯要求,我们要聚焦产业结构调整这个紧迫任务,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强市工程,促进传统产业、新兴产业协同发力,加快重塑传统产业新优势,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全面落实链长制,发挥链主企业作用,推动石化、有色、钢铁、煤化工、精细化工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做大做强新兴产业,抢抓历史机遇,顺应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趋势,紧盯“碳中和、补短板”新兴技术,集聚产业链资源,培育新能源、先进装备、临空经济等新兴产业,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产业体系。

二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强发展动力。习近平指出: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四强”行动,强科技位于首位。兰州市有良好科技基础,科教资源丰富,2010年就被列为首批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至今已连续三年入选全国15个创新策源地城市。兰州市应该继续坚定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一要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要高标准建设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形成一批重大标志性创新成果和创新模式,辐射带动全省乃至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二要构建以需求为导向的科技创新体系,引导科研院所聚焦重振“兰州制造”,推出更多原创性科技成果,驱动兰州制造向产业链中高端跃升。三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新建一批企业研发机构和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支持企业瞄准前沿领域开展技术攻关,突出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兰州设计”产业,持续提升创新策源地城市科创优势。

三是做大中心城市,强辐射引领。在中心城市、都市圈、城市群战略日益明显的今天,没有中心城市,就没有引领者,无论是人口竞争还是产业竞争中,都缺乏领头羊。按照省委的部署,强省会首要的就是发展壮大兰州,提升兰州的首位度、开放度、贡献度及城市影响力、综合竞争力。2021年兰州市经济总量占全省33%,人口占17.4%,都不算低,但兰州地区生产总值3200多亿,人口438万,既不是副省级城市,也不是国家中心城市,西部地区除了重庆、成都和西安三强以外,昆明、南宁、贵阳、乌鲁木齐等省会经济实力也都在兰州之上。从近年来强省会方面的成功案例,比如安徽合肥,山东济南等来看,通过行政区划调整扩大省会的人口和辖区面积成为最便捷最有效的路径。甘肃强省会也可以考虑先将兰白一体化中的兰白彻底合并,接着合并临洮和永靖,把兰州城市框架拉开、拉大,为大兰州建设做好基础;组建都市可达、全市快联、多心加密、组团互通的综合交通网,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科技创新产业协同、公共服务共建共享、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等方面实现“一体化”,真正建立以兰州为核、辐射带动定西临夏的一小时经济圈;建设精致兰州,厚植文化底蕴,建设文旅名城,加强生态建设,提升人居环境品质,增强兰州的吸引力;主动与全省其他市州在产业协同、平台服务、研发转化等方面加强对接合作,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全省各市州高质量发展。

四是加大改革开放,强环境保障。改革滞后是落后地区之所以落后的最大原因。兰州要做强省会,必须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坚持以改革解难题、以开放促合作,为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保障。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拓展多元融资渠道,加强公共资源市场化运作和配置;要强化区域交流合作,推进兰西城市群建设,系统构建内外兼顾、陆海联动、向西为主、多向并进的开放新格局,着力打造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更重要的是要优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兰州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精准实施减税降费、资金直达、放宽市场准入等政策举措,打造全国优化营商环境“兰州实践样本”,助推市场主体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发展。同时优化舆论环境,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为实施强省会战略加油鼓劲、凝聚力量。

作者系中共兰州市委党校(兰州市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教授。本文刊登在《兰州日报》2022年6月10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