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理论园地
欧阳波 一次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盛会
发布日期:2022-06-10
字号:[ ]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我们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回答和解决好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刚刚闭幕的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阐明了今后一个时期甘肃高质量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目标动力、发展模式、实现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一次持续深化对新发展理念的理解和把握,坚定不移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到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奋力实现甘肃更高水平、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的盛会。这一盛会擘画了继往开来奋进伟大新时代、富民兴陇谱写发展新篇章的宏伟蓝图,吹响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努力奋斗的时代号角。

从大会确定的主题看,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就必须毫不动摇地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在这次大会上,省委书记尹弘同志作了题为《继往开来奋进伟大新时代 富民兴陇谱写发展新篇章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努力奋斗》的报告,明确提出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动员全省上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砥砺前行,继往开来奋进伟大新时代,富民兴陇谱写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而努力奋斗”。去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进行了系统概括,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三新一高”要求纳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次大会确定的主题充分彰显了新发展理念作为引领未来甘肃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方向遵循、策略总纲、行动指南的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

从过去五年的成就看,我省各项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进步和成就,根本在于全省上下坚持不懈地深学笃用新发展理念。2015年10月,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并系统论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五年来,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省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团结带领全省各族干部群众,推动全省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大关,兰州也跨上三千亿元的台阶,全省呈现出综合实力显著提升、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生态治理大见成效、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党风政风民风昂扬向上的良好局面,如期实现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实践有力证明,过去五年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甘肃把脉定向、指路领航,在于全省上下不折不扣推动新发展理念在甘肃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从我省所处的方位看,甘肃要在新发展阶段勇毅前行,就必须始终坚持用新发展理念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经过多年的不懈奋斗,甘肃已经站上新的发展起点,进入国家重大战略叠加和自身发展势能增强的历史交汇期,处于蓄势待发、爬坡过坎、追赶进位的关键阶段。这次大会准确把握甘肃作为生态屏障、能源基地、战略通道、开放枢纽的特殊功能定位,深刻揭示拥有的资源禀赋优势、工业基础优势、地理区位优势越来越凸显的发展优势,科学判断倾斜政策叠加、发展平台叠加、市场利好叠加的振兴机遇,客观剖析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特别是不充分问题突出等五个方面的矛盾问题。可以说,未来一个时期,我省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存、优势和劣势同在,需要我们继续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把国家所需、甘肃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更好统筹起来,扬长避短、趋利避害,以系统观念谋篇布局,以奋斗姿态推动发展,确保跟上全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进程。

从未来发展的思路看,要努力实现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就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都把“坚持新发展理念”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一条重要原则。这次大会提出,未来五年,全省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为统揽,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提升综合实力、生态质量、基础支撑、生活品质和治理效能,打造西北乃至全国重要的新材料基地、科创中心、农业高地、开放枢纽和安全屏障,纵深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步伐,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多实质性进展。这些目标任务的制定,既完全显示出新发展理念的基本要求在实践中的准确运用,也充分体现了新发展理念对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牵引带动作用。

从实现目标的举措看,新时代推动甘肃发展,必须一以贯之地把新发展理念作为基本原则和行动先导。今后五年,必须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维度,更好统筹经济和生态、城镇和乡村、发展和安全,更加注重固强补弱、蓄势赋能,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不断盘活存量、引入增量、提高质量、增强能量、做大总量,努力实现更高水平、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这次大会着眼甘肃整体发展、立足各地优势,提出了推动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牵引带动全省协同联动发展;把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四强”行动作为主要抓手,以重点地区和关键领域为突破口,推动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整体跃升;着力抓好十一项重点工作,努力构建全省新发展格局。这些具体部署和措施都贯穿了新发展理念的核心要义。我们要用心感悟时代发展的脉搏,坚持用新发展理念指导实践,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推动我省我市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跃升,绿色转型发展取得新突破,人民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会治理效能达到新水平,全面从严治党呈现新气象。

总之,坚持新发展理念,既是我省过去五年奋进实干辛勤付出凝结成的宝贵经验启示,也是我省今后一个时期继往开来、接续奋斗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兰州作为省会城市,在全省发展中举足轻重,尤其是在实施“四强”战略中担负重要而独特的牵引带动作用。只要我们毫不动摇地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省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部署,努力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兰州担当,就一定能够创造出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发展新业绩,谱写新发展阶段我省我市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新篇章。

作者系中共兰州市委党校(兰州市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本文刊登在《兰州日报》2022年6月10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